_木已语非_

需要多努力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努力什么的肯定不是在说我。虽然我很想这样做,但是正如我现在所做的一样,明早之前要读完六十页的英文学术文献并且缩减成五十词的简介和一百五十词的分析,而我现在还没开始读引言。


从我第一年上大学开始,在国内,纯英文课本和试卷,虽然有的老师仍然用中文授课但当时对我而言已经觉得自己很cool。我可以做到每门考试都是S,也就是只要考试我就能把错误缩减到全篇只有两个甚至没有。第一次写长篇报告是5000words,紧张得不行,结果自己以为是C的成绩竟然得了A。


然后好像一切都顺利起来。虽然中途也有遇到过保加利亚的老师,听不懂他讲课。考前急得想哭。也遇到过考五个小时的考试,当时别说思考了,就是写完那些字我的手已经酸的不行。考完算分,感觉只能勉强得B,难过了一晚上,没想到两个月后成绩发下来又是A。


最后一场毕业考也是这样,15000words,却恰好我要去澳大利亚,开开心心的玩了一周结果和妹妹吵架,家里人没人帮我,冷嘲热讽的第一次知道我以为的家庭和睦可能真的是假的【但是等回国之后大家又和和睦睦,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那时候为了不让家人讨厌我,每天早上七点就要撑着起床,装作精神抖擞的样子帮忙干干家务,然后在友好的氛围中被姑姑们劝说【哎呀你快去学习,家务不用你做】。写作业的途中要哄着弟弟妹妹,还得专心。那两个月每天晚上五点才会睡着,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想作业还是想家庭,或者只是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安逸所以发发呆。


就这样,这份报告从过年后写到三月初,写了大概一个月。可能是这两年被中国老师养出来的骄傲,我觉得我分析的部分70%写的都很不错,但是其他的部分缺乏太多。但是我或许也是被惯出来的毛病,回国之后直接交了。心里想着怎么也能得B,如果是C我就申请补考。


没想到结果还是A。


所以莫名其妙的我变得有一点点出名,当然只是一点点,毕竟三场毕业考全A的人也不算少,全年级两百五十人,可能有二十个都是AAA。


自此以后,哪怕现在来了英国,同学老师中介问起我毕业考的成绩,都会或真或假的称赞两句,能得三个A,你真的很厉害。


可是他们不知道,我每次在deadline前才开始看笔记,才开始找一些学霸出来做seminar。第三场毕业考在当年一月老师就说可以给他看草稿,是我自己错失了辅导机会,过年后才开始写,所以心里没底。


每一场考试都是这样。我一次次的错过老师给的辅导机会,一次次的在deadline前一天,前一周,前一个月才开始动笔。


我真的不够努力,不然我不会这样的。但是我总是做不到。可能心态实在是太好了。


直到现在,我来到国外,心里一直明白这样是行不通的,但我仍然懒癌发作。懒癌这个词,开玩笑时觉得没什么,自己做不到时却真的觉得很难过。


现在只是语言课,主课比这更累更难,更不好取得高分。希望我能治好这个拖延症。


除此以外,国内的英文阅读材料真的太简单。


国内的全A毕业让我对出国的难度有着一定程度的轻视。直到来了这里,有一万篇academic articles需要啃的时候,我才真的明白:对于我而言,出国后活下来已经很容易(就像每个人英国人能做到的一样),但出国读大学有着无法想象的难度与挫折(就像也不是每个英国人都有能力读大学)。


就像我可以随便搞清楚超市的促销,电话卡的套餐或者医院的治疗等级以及报销,甚至我已经可以辅导英国本土人去申请养老金与所得税。


但是我读不懂专业的学术文献,第一次看到标题就能写四行的文章,我不明白阅读材料里一句话出现八个of到底想说什么,看不清为什么一句话可以连续十行却没有一个标点符号。


而我清楚地明白,这只是开端,等我的专业课正式开始,一切会比这难的多。


出国的人,家里总得有点家底。但我家借了几十万供我出国,与那些纨绔子弟相差很远。


更何况,我们班上有位同学不止家底丰厚,而且他雅思很早就考了八分。在课堂上轻松的就可以跟着老师走。读文献我们要一周,他只要一天。


我到现在仍然认同【那些有钱人学习差,所以就出国读书混文凭】这样的说法。但我同时也想指出来,除非有钱到可以买通学校让他毕业,不然的话,就算是纨绔子弟,想从英国毕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更可惜的是我家里没钱。


我却心高气傲。

甚至想读博hhh


先简单的考虑一下我明天就得交上去的作业好了。还有五周后要过的语言课。再然后就是每时每刻的考试,都会影响我的毕业成绩与硕士申请。


留学不像在家里,每天只要想想怎么学习怎么玩乐。出来之后要考虑健康考虑安全,考虑人机交往与社会实践。老师说的每句话都可能是重点,但那时候我可能得想好中午该吃什么才能让下午的课不迟到,或者在想牙医明天会不会有时间解决掉我这颗痛了一个月的牙齿。


那些什么实况,或者是游戏。或者写的小说。哪怕什么综艺之类的娱乐,还是放下更好。


↑骗你的,对我而言人生的乐趣是学与玩。我都想兼顾了。


↑所以这可能也是我学习不好的原因。


但最起码一些没有用的事情不要再做了。比如网上撕逼?或者交友?很庆幸我遇到了小尔驴子豆豆阿夜等等等一系列的朋友,那个群里的很多人,他们对我的帮助恐怕他们自己都没意识到。


但那些小学生什么的乱七八糟真的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奇葩的网友也是,奇葩的同学也是,奇葩的同学也是。现实中也是,网络上也是。


我性格真的太情绪化,别人的一句嘲讽可能导致我白天没法听课晚上没法睡觉。然而这一点又真的太难改,两年了我尽量在改但还是没法做好。


所以也希望我以后能不要害怕别人眼光的去做出头鸟【不要用枪打我】,能自信的成为优等生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呢。要勇敢!


确实需要诸多修炼。


希望我能再努力一点。多努力一点。多坚强一点。坐好冷板凳,多读书,多思考。吃苦耐劳,德才兼备。会玩也会学。

愿你如是。


也希望每个留学的小学霸最后都会成长为大学霸。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然而我是没机会了,只希望研究生能考到伯明翰吧,lse都不考虑了…,如果经济允许再读个伯明翰上下的博士……emmm


先去专心啃完这几篇学术文献!


快十点啦。争取十二点搞定作业早点睡觉!~

评论(3)

热度(7)